冬春之交谨防衣原体肺炎

2008-12-23 15:30:15 来源:

    冬春之交,呼吸系统病菌比较活跃。每年此时,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都较高。近,一种因衣原体微生物而引发的衣原体肺炎引起关注。由于其发病初期与感冒比较类似,使得不少患者自行购药医治,延长了疾病康复的时间。日前,呼吸病专家特别提醒注意这类疾病。
     密闭环境病源增加
     引起衣原体肺炎的病原微生物是比病毒大、比细菌小的衣原体,作为一种在真核细胞内寄生的原核微生物,某些衣原体曾经被归为病毒,可通过呼吸道分泌物、气溶胶,直接与病人接触,以及与病禽或鸟类接触而传播。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肺病学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白春学教授告诉记者,一般来说,这些病原微生物的生成与室内环境封闭、空气不畅有关。在空气不流通的地方,空气中漂浮物浓度比较高,极易生成衣原体微生物。这些衣原体微生物不光可以引发呼吸道疾病,还可导致泌尿等系统的疾病。因此,不管是家庭还是办公环境,都应经常开窗,保持空气流通和环境清洁卫生。
     早期症状持续发热
     由于衣原性肺炎具有发热、咳嗽、流涕等与感冒相同的症状,不少人在发病初期往往自行购药治疗,耽误了疾病治疗的较好时机。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儿科主任顾洪亮副教授介绍,衣原体肺炎与感冒很大的区别是衣原体肺炎发热时间长。一般感冒往往三五天就会痊愈,而衣原体肺炎光发烧时间就在3天以上,很高体温可达到40度左右,而且患者往往精神状态较差,胃口不好,肠胃功能紊乱,需要立即到医院诊治。
     顾主任特别指出,如果儿童被确诊为衣原性肺炎,较好少到或不到公共场所,出门可以戴上口罩,以避免再次感染。饮食上也要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并增加一定的营养补充。
抗生素治疗很有效
     针对衣原性肺炎的治疗,专家认为,采用针对性强的抗生素治疗非常有效,如阿奇霉素、红霉素等,但必须是全程、足量的规范化治疗。
     这类疾病的预防也不复杂。首先,按照呼吸道传染病的综合性防治对策来采取措施,如保持生活、工作环境空气流通,对室内空气进行消毒,少去人员拥挤的公共场所等,并根据天气变化注意防寒保暖,增加户外活动,增强体质,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
     白春学教授还再三强调,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减少人群易感性和提高自身免疫能力尤为重要。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