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鱼肝油小心类脂质肺炎

2007-08-14 00:00:00 来源:

        一天下午,在急诊室里,一位少妇手抱一个嘴唇发紫的婴儿告诉医生:为了预防佝偻病,在药店买了一瓶鱼肝油,每天早中晚喂孩子各一次,不料从昨晚起,孩子突然发热、拒奶、鼻翼煽动,精神萎糜。经医生检查后诊断为类脂质肺炎。[-hzh-]         类脂质肺炎是一种在给婴儿喂服鱼肝油或其他油类时,由于喂法不当等因素,使油脂吸入肺内所致的吸入性肺炎。因为婴儿的吞咽功能尚未健全,咳嗽反射也不敏感,如果喂法不当或强行喂服,油类便会呛入气管进入肺部而发病。此外,也有个别婴儿在便秘时因喂服麻油或石蜡误入气管而发生类脂质肺炎。
        因此,医务人员、药店人员要告诉年轻的父母,给孩子喂服油脂类药品或食品时,应千万小心谨慎,尤其是一岁以内的婴儿、早产儿和腭畸形的婴儿,以不服油脂类药品为宜,更不可把鱼肝油当作滋补药品长期服用,以免得不偿失有害健康。
 
       

3333
3334
更多>
  • 空调病是指什么?空调病怎么缓解?

    空调病是指什么?空调病是指人体长期处在空调的房间中,因为空气不流通、环境密闭而产生的头晕、头疼、食欲不振,甚至出现感冒、关节疼痛等临床的病理性综合征。

    ... 详情
  • 老年人肺炎诊断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